环球电镀网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电镀技术 » 研究报告 » 正文

影响镀层厚度分布均匀性的因素:阳极的影响-垂直方向阳极长度的影响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发布日期:2012-04-19  浏览次数:770

3.2.1  滚镀的阳极长度

 

    滚镀时,工件集中在滚桶下部分,如图5所示。当阳极过短时,仅通过滚桶上部孔眼使上部工件导电,而集中在桶下部的工件则缺少电流,因而耗时长且效果差。原则上,阳极长度超出滚桶最下部分10~15 cm,工件的受镀面积才最大,滚镀快且效果好。也讲一个真实的故事。多年前,某个体户新上氯化钾滚镀锌,为求快而将滚桶直径做得很大。由助剂厂家配套供应全部材料,但新配液怎么也滚不亮,对镀液调来调去还是不行。只好新配一槽液,但仍然不行,找不出原因。笔者前去诊断,赫尔槽试验虽不理想,但应无大问题。后见阳极杆上直接挂着锌锭,急叫找来工具,将锌锭重新铸造为长锌板,挂上后再镀,效果较好,问题迎刃而解。其实问题就出在助剂厂家也不懂滚镀对阳极长度的要求。

 

图5滚镀的阳极

Figure 5 Anodes in barrel plating

 

3.2.2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阴阳极的相对长度与上下相对位置

 

阴阳极的相对长度与上下相对位置对电力线分布的影响如图6所示。

 

图6 阴阳极垂直方向长度与位置

Figure 6 Vertical lengths and positions of cathode and anode

 

(1)一般而言,阳极的长度应略短于工件(或挂具)垂直方向的长度;否则因槽底空间过多,阳极又过长时,工件下端电力线过于集中,下端镀层厚且易烧焦。对于定型产品加工,应先认真考虑阳极或挂具的设计。曾有一专业加工摩托车消声器工厂,在设计自动线时,将镀镍的阳极钛篮设计过长,生产后消声器下部老是烧焦返工,无法解决。后来只好将500余支钛篮分批交钛制品厂将下端截去一段后重新封底,这岂不浪费?所以设备生产厂家也应有懂电镀工艺要求的人才行。

 

    (2)当工件较短时,对于定型产品,最好设计挂具,多件连接装挂;对于非定型产品,若图省事,为取挂快而不愿连接,单件钩或栓挂,则一方面应注意铜挂钩长度要适宜,另一方面只能减小平均电流密度以防上部或下部烧焦。当工件悬挂较深时,上部易烧焦。举一实例:某厂镀摩托车衣架,铜钩挂上部连杆圆环,但上部镀镍烧焦不少,镀镍烧焦后返修又难,十分头痛。笔者见后笑日:“何不把铜挂钩做短一点?既不会烧焦还省了铜材!”一试就灵,果然再不烧焦返工了。看似小菜一碟的问题,若不注重阴阳极位置的相互关系,也会出大错。这不但是一个实际问题,背后还涉及一些理论基础。

 

    注:本站部分资料需要安装PDF阅读器才能查看,如果你不能浏览文章全文,请检查你是否已安装PDF阅读器!

网站首页 | 网站地图 | 友情链接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 | 豫ICP备16003905号-2
knee length prom dresses ralph lauren polo shirts for cheap swiss replica rolex long sleeve evening dresses replicas rol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