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球电镀网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电镀技术 » 研究报告 » 正文

深孔镀镍前处理工艺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发布日期:2013-09-28  浏览次数:1305
核心提示:5号、7号电池钢壳灌镀镍时。应采用特殊的前处理工艺本厂经过实验,选择了如下的前处理工序.而且经过批量生产.证明该工艺操作方便

5号、7号电池钢壳灌镀镍时。应采用特殊的前处理工艺本厂经过实验,选择了如下的前处理工序.而且经过批量生产.证明该工艺操作方便。维护简单,产品质量稳定,工作环境较好。

1 前处理工艺流程

去油(化学法)→去油(化学法)→热水漂洗→冷水漂洗→下料→上料→热水洗→冷水洗→纯水洗→除锈→流动水洗→纯水洗→深孔镀镍

2 化学去油

去油液配方

去油王,g/L--------------50

氢氧化钠,g/L--------------20

T,℃-------------------65~70

t,min--------------------≥45

工艺操作要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(1)滚筒装载量装载量最好在简体积的2/3左右。太少,生产效率低;过多.藩筒内的钢壳转动不均匀,不利于油污和其它固体污物的请除。

(2)槽液面的控制

采用纯水配槽的原因是自来水中含有较多的cr.钢壳在空气中停留、脱水易产生锈点.液面必须高于藩筒。否则由于钢壳是一个较大的盲L件.体积大,重量轻,盲孔内部残留部分气体.会使一些钢壳悬浮在液面上或溶液内部.彰响去油效果。随着溶液的蒸发.及时补加纯水。

(3)波面上油污的去除

随着生产的进行,去油液表面会积聚较多的油污,必须及时蒲除。因为溶液内部存在极多悬浮的细小油滴,必须不断清除。否则,溶液内悬浮油较多,后道漂洗负担加重.油污带人镀槽机会增大,缩短溶液的维护周期,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窜的提高

(4)磁性铁沬的去除

铜壳在冲制过程中.产生较多的磁性铁津+为了有效地清除,藩筒的转速尽可能快,控制在10~20r/min,强化滚筒的搅拌力;溶液的温度适当提高,因为高温对礁性具有一定的减弱作用,再加上去油王中吉有较多的表面恬性剂.这些表面活性剂对金属表面具有良好的亲和效果,同时也吸附了磁性铁沫,在溶藏的高温和藩筒转动的搅拌作用下,这些磁性铁津便锟容易地从钢壳表面Z机械剥离下来。在生产过程中,不要用磁铁打捞落入槽中的铁件或钢壳.咀免钢壳内部的铁津或细料磁性加强,清洗不掉,造成镀后的锈点。

(5)落液的日常维护

随着生产的进行,溶液内溶解了从钢壳表面清洗下来的油污、铁津及一些固体污物.再加上去油王在高温下分解,溶液的清洗效果变差。因此,每天除用纯水补足液面,补加定量的去油王和烧碱外,还有必要清除这些悬浮的固体杂质,常规的过滤工作量大,效率低,效果不好,因为这些固体杂质既大又多,因此,可将槽液抽人两个备用槽,自然沉淀2~3h.这样油污浮到溶液表面,固体杂质沉淀到槽底。将清洗槽清洗干净。再将备用槽中清液打人原槽,补足液面和暂料,继续投人生产使用,一般每工作48h处理一次.效果很好。

3 热漂洗液去油

去油王,g/L------10

PH---------------10~12

T,℃--------------45~50

t,min--------------3~5

4 漂洗

所有的清冼水每班更换一次,保持清洗水的清洁.纯水漂洗目的是避免向镀槽引入Ca2+、Mg2+等杂质离子.控制pH2~3.对钢壳表面再次活化,用稀H2SO4而不用稀HCI,以免镀槽中a含量升高。

5 装卸

去油滚筒和镀镍滚筒不能混用,去油滚筒外部粘附较多的去油王和烧碱及少量污物,不易漂洗干净。滚筒必需专用,保证镀前铜壳和滚筒表面清洁。

6 除锈

除锈工艺配方

盐酸(化学纯).g/L------------------7~9

六次甲基四胺.g/L------------------3

t,min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4~6

纯水配槽,加入六次甲基四胺以防钢壳在除锈过程中有局部过蚀现象.一般连续工作两周更新一次。

7 结论

前处理是电镀中的重要一环,它直接影响到电镀的质量。尤其是钢壳的深孔镀镍,产品质量要求高,更要求前处理工艺稳定,可靠,以保证镀出高质量的产品。
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友情链接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 | 京ICP备11025543号-17
knee length prom dresses ralph lauren polo shirts for cheap swiss replica rolex long sleeve evening dresses replicas rolex